close

DSC05022.JPG

地中海的蔬菜之皇 : 朝鮮薊

我們在普羅旺斯基本上是吃素,但素食也有珍饈佳餚。每一次豪華素宴的重頭戲,必是煮過宛如枯花敗葉的朝鮮薊。


但真正的老饕可不會以貌取菜,何況朝鮮薊考驗人的並不是眼力。要吃這朵長相粗獷的花兒,需要很大的閒情逸致。你得一瓣吃完再吃一瓣,每一瓣苞葉又只有底部一丁點嫩肉可嘗,剩下全是硬裏子纖維,只能假裝優雅,把它從唇間輕輕拉出。什麼都還沒吃到,盤內已堆滿廚餘。

DSC04986.JPG

會吃朝鮮薊的才是淑女

折騰了老半天,終於剝到一小撮真心。那股柔軟清甜,恐怕那一年他們一起追的女孩也不過如此。Eva同學吃完,不禁有感而發,認為朝鮮薊是很好的約會餐點。她的理論是,如果有個男人能夠不厭其煩、按步就班把外葉吃完,然後雙手奉上朝鮮薊的那顆心,小姐就可以考慮把心交給他。

DSC04980.JPG

誠徵:把心留給我的人

這麼浪漫的菜,當然逃不過希臘人的嘴。羅馬人又從希臘人傳承下這個貴族食物,充分享受活在地中海的福分。比較神奇的是,野生的朝鮮薊扎手的很,怎麼看都不像可口的東西。若非最初發掘的人無懼刺痛,誰能想像它在舌間的旑旎風光?這樣說來,還真是很有戀愛感的食物啊!

DSC02925.JPG

 不怕刺才吃得到我!

後記:朝鮮薊與牛奶薊比一比

DSC04446.JPG 

朝鮮薊Cynara scolymus ( Artichoke)

這種原生於地中海盆地的菊科植物,自古以來即被視為卓越藥材。而那些世代相傳的療效,今天也都得到科學研究的證實。人們所食用的部位就含有豐富的類黃酮與酚酸,能抑制黃嘌呤氧化酶的活性,所以是養肝與降膽固醇的機能食物,而其萃取物的藥性甚至包括抗腫瘤與抗愛滋病毒。有趣的是,朝鮮薊萃取物的液相色譜分析圖看起來與咖啡一模一樣,不過它當然不具上癮性。


DSC01390-horz-1.jpg    

 ↑我家花園的牛奶薊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↑普羅旺斯的牛奶薊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

牛奶薊Silybum mananum ( milk thistle)

同屬菊科,長相接近,而且養肝之名更為響亮的,就是牛奶薊。它的主要成分水飛薊素來自於種子。我家花園的牛奶薊從幾片嫩葉被養成角頭老大之後,也奮力開出花來。就在我滿心歡喜等待收成種子時,碰上了梅雨,它馬上變成紙老虎。到了牛奶薊的原生地,看到它怒髮衝冠的帥勁,真是羨慕不已。我家花園本來也有一株朝鮮薊,沒有普羅旺斯的乾熱加持,更是早早就灰飛煙滅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oma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